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 黄政: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确保“双减”落地落实
时间: 2021-08-0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

重庆高度重视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民生工作,站在政治的高度、民生的角度、发展的维度,紧紧围绕中小学生负担重、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等突出问题,创新机制,精准施策,重拳打击,出实招、见实效,校内校外齐减负,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切实增强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创新监测体系,在“控量”上下功夫

彻底扭转学校作业数量过多、机械重复过多是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首要任务。重庆市印发了《重庆市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对学校作业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在全国率先将作业管理落实情况纳入市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建立了“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每年,常态化对全市中小学生作业管理情况进行监测,定期公布监测报告,以全面翔实的数据信息,跟踪指导区县和学校不断优化作业管理措施,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

2020年,市级监测显示,89.3%抽样学生认为作业总量明显下降或有所下降,83.7%的五年级学生认为老师每天布置的家庭作业量合适,五年级、九年级书面作业总用时达标比例同比提升10%、7%。综合国家监测相关数据信息反映,重庆市“课业负担轻、质量总体好”发展态势日趋明显。

二、优化作业设计,在“提质”上下功夫

着力提高作业质量,增强作业的有效性是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治本之策。重庆市教委特别强调有效发挥作业在增强学生综合能力和改进教学方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区县、学校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指导教师创新作业布置,强化学生主体意识,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有效率。

三、丰富课后服务,在“兴趣”上下功夫

课后服务不仅化解了家长“三点半”接送孩子难的突出问题,更成为减轻学生负担的有力保障。重庆市连续3年将课后服务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工作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协作推进。各区县和中小学以全面育人为导向,逐步构建涵盖学业巩固、学科拓展、综合实践、素质提升等内容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形成区域课后服务特色,进一步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同时,邀请家长进校园,与学生共同参与和体验学校课后服务,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2021年春季学期,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教师15.11万人,惠及学生220.21万人,小学生离校时已全部完成书面作业。

四、治理培训机构,在“规范”上下功夫

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是减轻校外负担的重点任务。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上,重庆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严格治理,拉网排查、挂单督战、重拳出击,切实减轻了校外培训负担及家庭经济负担。突出校外培训“时间、作业、线上培训”等管控重点,将培训结束时间、是否留作业作为重要监管和查处内容,聚焦违法违规举办校外培训机构、培训与招生入学挂钩、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组织或者参与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培训、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五个方面,重点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反面典型。

下一步,重庆将结合“学党史、干实事、解难题”,健全“双减”落地落实长效机制,把重点任务纳入区县教育工作考核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对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区县和学校进行严肃处理,追责问责,从根本上解决教育的短视化、功利化问题。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动,对管理混乱、虚假宣传、勾连牟利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 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