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厅厅长 赵振华:“五个强化”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 2021-07-2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

“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内容。安徽省打好“五个强化”组合拳,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组织领导。安徽省委、省政府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部署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跟踪调度。省教育厅及时转发教育部文件,专门召开全省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等工作落实推进视频会议,构建各负其责、协调互动的工作机制,压实各地责任。

——强化政策保障。2009年,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印发了《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就科学安排作息时间、控制作业数量和提高作业质量等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又先后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健全完善安徽省学生减负政策体系,常态化促进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强化工作机制。安徽省教育厅就落实作业管理等工作,成立明察暗访工作小组,采取实地核查、电话访问、下发督办单或要求报送相关佐证材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跟踪督办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赴实地明察暗访每月不少于1次。研制“五项管理核查情况登记表”“校外培训机构核查情况登记表”,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有关市县加强整改落实,按时报送整改情况。

——强化督查指导。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对作业、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督导列为2021年责任督学重点任务,从思想认识、政策把握、任务分工、督导频次等方面强化落实,明确每月至少到校督导1次,确保做到所有中小学校全覆盖。全省16个市、104个县(市、区)均建立起了责任督学专项督办机制,对区域内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督查。

——强化综合治理。坚决落实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切实规范招生行为。2020年,在全省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公民同招工作;2021年,进一步明确普通高中属地招生政策。着眼学生身体健康,全面部署体质健康工作。要求各地开齐开足体育课,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强化监测评价,多种形式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确保体质健康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安徽省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形成地市有部署、学校有落实、家长有肯定的良好工作局面。

下一步,安徽省将继续按照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持续提升工作成效和水平,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推进落实工作。

一是在抓实行动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拧紧责任链条。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国家和安徽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相关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标培训、虚假宣传、超期收费等违规行为,对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是在教育评价改革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要求,践行全面的教育质量观,引导各级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破除重分数轻素质的片面办学行为,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

三是在规范课程设置上下功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督促各地把开齐开足中小学国家课程作为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实。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通过高效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在规定的课堂学习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建设突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瓶颈,进一步促进学校均衡发展,有效化解学校和家长的压力。

四是在课后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彰显家校共育合力。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建立健全家校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的教育工作格局。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五是在强化督导检查上下功夫,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把“双减”工作纳入今年督导首要工程,全力督、强力督,经常督、督经常。把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实现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常态化和督导检查常态化,畅通家长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及时改进相关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学校,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把“双减”工作抓好抓实。(安徽省教育厅厅长 赵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