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总顾问带队赴校外培训机构调研
时间: 2021-04-12 来源: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分享:

1111.jpg


近期,国家对校外培训教育治理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一些地方围绕校外培训机构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措施。为深入了解有关措施的具体进展、实际执行情况,以及对校外培训机构所产生的各方面影响,探讨校外培训机构未来发展之路,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总目标下,治理乱象,规范办学,依法维权,以更好地推动校外培训教育行业健康发展,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组成调研组先后前往好未来、爱学习、新东方等教育集团开展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与培训机构的主要创始人、管理运营者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一方面对校外培训教育治理的必要性形成共识,另一方面也对当前部分地区的一些治理措施提出建议。培训机构希望地方政府在治理过程中,能够制定更为明确、清晰的治理规范与治理标准,让校外培训机构对政策环境变化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与把握,从而为机构和行业发展营造更为健康的法治环境,避免有些政策“一刀切”或不清晰而引发其他一系列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校外培训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遵循个性化育人理念不断改革、创新,在教育教学产品研发、教育教学方法探索等诸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有了更好的体验,对一些培训机构如何利用科技与资源优势,通过在线教育、双师课堂等方式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辐射到中西部地区甚至免费输送到资源相对落后地区的实践有了更多的了解。


调研组认为,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定位进行科学、理性思考,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价值和贡献要客观判断,尤其要对校外培训机构满足个性化教育需求、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要予以认可。形成校外培训乱象的原因,既有考试招生、商业逐利的驱动,也有教学督导、市场监管的缺位。在加强治理规范的同时,如何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与校内学校教育协同发展,发挥校外培训机构对推动公办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作用,特别是在发展终身学习的优势和作用,是今后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此前,协会已经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听取了部分线上新型机构、中小培训机构等校外培训机构意见、建议。下一步,协会将在继续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调研基础上,扩大调研范围,广泛听取家长、学生、中小学教师、专家学者、社会人士等意见,形成有关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咨询报告,以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发展引导作用、自律监督作用,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及家庭负担、促进校外培训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222.jpg


此次调研,由全国人大原常委、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总顾问李连宁带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教育室原主任、第十届国家督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叶齐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贾伟和副秘书长丁秀棠、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委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文博等人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