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林会长:互联网教育将在四个方面重塑格局
时间: 2021-03-31 来源: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分享:

       近日,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举办的“育见未来”首届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督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应邀出席并致辞。

1617156408523691.jpg

       刘林会长在致辞中强调,我国互联网教育处于发展早期政策、市场双重调整阶段,不仅潜力无限,还将在四个方面重塑格局:

       一是制度环境。政府政策基调已从“大力发展”转向“有序发展”,而且明确其根本属性为教育,政策逻辑出发点首先是惠民生、促公平,与基础教育高度关联的校外培训将重新定位于以公益为主,行业发展不能用市场规律取代教育规律,机构经营不能以互联网思维覆盖教育思维。制度环境变化将深度影响行业发展。

       二是发展空间。随着“双减”相关政策文件逐步出台,K12培训相关教育机构、培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重大影响,生存成长空间会被压缩,集中于K12的大量投资将不得不转向互联网教育其他赛道,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重组。

       三是产业链条。互联网教育产业化进程刚刚起步,教育行业从横向的多品类教育赛道各自发展,转移到纵向的产业上下游生态链发展的形态还不够成熟,行业在共性技术攻坚、产品标准建设、生产规范建立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进步空间。

       四是市场主体。互联网教育关系着国运民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整个行业的参与者是以“民间队”为主,随着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进程全面铺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国家队”逐步加入到互联网教育的服务大军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