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 为边疆基础教育奉献才智——记陕西援藏干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校长赵江社
时间: 2020-06-09 来源: 西安发布 分享:

在陕西第二批教育组团式援藏团队中,有一位年近半百的援藏干部,他叫赵江社,来自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职成科,现任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校长。从2019年7月入藏以来,赵江社将全部的身心投入到西藏阿里的教育事业中去,原本挺拔的身躯累弯了,红润的面容变黑了,赢得了全校师生的爱戴,将拉萨阿里高中教育事业推向了一个新台阶,真正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

援藏团队温暖的“老大哥”

校长应当是教育家,是读书人,是创业者,是教师和学生的贴心人。在二十个人教育援藏团队里,赵江社年龄最大,资格最老,职务最高,心地最好。记得刚来那会儿,很多人不适应,高反加上想家,一到晚上就默默流泪,有同志在朋友圈里发诗发文章抒发思亲怀乡的情感。赵江社为了让大家尽快走出困境,周末就组织大家去桃园摘桃,去拉萨葡萄园参观,去自然博物馆参观,去拉萨河赏景过林卡,又自己掏钱请大家吃牦牛宴,组织的关怀使团队凝聚力增强了,大家逐渐从想家的困境中走了出来,重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援藏老师家里来亲戚了,赵江社忙着张罗住宿,嘘寒问暖,家属感动地直说,“这个领导太亲民了,简直就跟家长一样,你们在这工作,我们放心。”

开创局的“领头羊”

学校工作,教师是基础,校长是灵魂。这个“魂”在于校长的价值取向,在于校长的办学理念,赵江社认为,教育思想是办学的灵魂,教育质量是办学的生命,学校管理是办学的关键。校长的主要精力在于抓灵魂,抓生命,抓关键。

刚一接手学校的工作,赵江社就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面对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趋势和学生素质教育的要求,适时提出了“大力组建和开展社团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策略。为了开拓学生的视野,增长阿里学生的见识,赵校长发挥个人的资源,开设了“象雄大讲堂”。邀请秦学教育的专家、长安大学牛东瑜博士、上海旭辉集团建筑设计总监孟广超等为学生做了具有前瞻性的讲座。

2019年11月初,赵江社不畏高寒缺氧,前往阿里,送教下乡。用近三天时间,行程千余公里,前往普兰、札达两县进行调研,并针对两个县的实际情况,做了有关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阿里基础教育相结合方面的报告。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思路及心理教育方法解决了两县在教育教学中所遇到的困扰。其间,还深入五个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家长对学校教育的建议及意见,为进一步办好学校提供支持。

以“情”治校的好校长

赵江社经常说,校长的领导要靠理靠德,不靠力。靠理,一靠真理,二靠情理;不靠力,一不靠手中权力,二不靠给教师施加压力。靠理靠德可以聚人,靠力就会成为孤家寡人。赵校长经常走进教室、学生宿舍、操场,和孩子们聊天、陪餐,了解孩子们的心声;多次组织召开班主任工作会、高三复习备考工作会、参加各学科组的教研活动,听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9月,阿里牧区贡觉才旦考上了青海民族大学研究生,但面临因贫失学的困境。听到这个消息,赵江社紧急联系爱心人士、西安缤纷鸟少儿艺术培训中心董事长杜丽萍女士,很快就解决了孩子三年的学费问题。保证了孩子顺利完成学业。10月份,学校水电工普穷的弟弟桑旦次仁因车祸大脑出血,创伤后休克,需要巨额医疗费用。赵江社立即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2000元钱捐给普穷,以解燃眉之急。11月份底,高一二班学生嘎玛次旦打篮球眼睛受伤,导致右眼泪小管断裂。赵江社紧急联系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在事发24小时内成功地进行手术,为孩子及时治好了眼睛。高二六班学生贡桑曲珍因患牙疼,彻夜难眠,严重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经医院诊断,孩子治疗牙病需要3000多元,赵江社校长慷慨解囊2000元,为孩子治好了牙齿。12月份,寒风刺骨,因为校服厂家未能按时交付学生冬季校服,赵江社去查看学生早读时,发现学生们冷得瑟瑟发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三天内为拉萨阿里高中学生募捐冲锋衣和保暖内衣各1500套,价值人民币60多万元;为全校教职工(包括临时工)募集到军大衣200多套,保暖内衣150套,毛毯380条,价值人民币近20万元;为高三老师和全校班主任老师募集到防寒服87件。价值近1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秋季一个学期,赵江社校长共为阿里高中募集钱物等折合人民币超过150万余元。

领导有方的管理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援藏校长思考的更多的是如何为学校构建一支师德修养好、教学水平高、教育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保证学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工作上,赵江社给援藏教师们提了五条建议,做了三年规划,让援藏教师们把重点放在培养教师后备力量上,积极发挥援藏教师的指导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传、帮、带、导、提、教、切实加快拉萨阿里高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拉阿高中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做好两个融合,即援藏老师和当地老师的融合,援藏老师内部的融合,鼓励教师们开展社团活动,经过精心准备,二十多个多个社团,四十多对师徒结对的青蓝工程轰轰烈烈搞起来了。

赵江社给老师们在生活上也提了五条建议:早睡早起,多读书,好好说话,多运动,培养一个爱好。因为拉萨阿里高中教师普遍年轻,赵江社提出“让学校老师和学生共同健康成长”的思想,他每天在学校微信群里发“校长寄语”,勉励学校年轻教师要站得高、看得远,立德树人,做靠谱的人,做西藏需要的合格的人民教师。他还鼓励次仁曲珍老师发挥特长,在喜马拉雅听书平台朗读励志短文,从每一个细节上关心老师们的心理健康,校长的谆谆教诲,从工作到生活,从近期目标到长远目标,老师们的干劲更足了,目标更明确了。

忘我奉献的“忙人”

2019年7月进藏以来,除了高原反应、饮食反差外,赵江社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困扰。进藏以后,血压不稳、头晕、耳鸣、失眠等症状折磨得赵江社寝食难安。10月3日晚上11多,赵江社不得不入院治疗。在西藏武警医院紧急治疗一夜,第二天早晨10点,他就回到学校,出现在学校庆祝国庆的会场,激情满怀地为全校师生用英语演讲了《我的梦》。10月份,就在学校工作最紧张的时刻,赵江社听到了孩子身患甲状腺恶性结节的消息,晚上和孩子视频,泪流满面,多么想回家陪孩子做手术,但当时学校有两位副校长因公出差,他不能离校,只能在孩子做手术时含着眼泪,面向西安,为孩子祝福。

赵江社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有一次加班到凌晨五点,睡了两个小时后,早上七点又和教导主任于光老师匆匆踏上飞往阿里的飞机,去阿里调研。中午十二点开饭,同志们做好饭等他,他经常一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办公室出来,见到他,大家说,阿里高中最忙的人回来了。教学楼里,宿舍楼前,经常能看到赵校长的身影。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赵江社用智慧,用真情,用人格,用毅力正在践行着一个援藏干部、一个共产党员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