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培训教育行业状况调研报告
时间: 2020-02-29 来源: 未知 分享: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根据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教育部提出“疫情期间,严禁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聚集性培训活动”。全国的校外培训机构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服从大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纷纷停止线下培训工作,同时为配合“停课不停学”要求,一些机构也纷纷备战线上工作,努力为各级各类学生提供优质线上教育教学服务。

但尽管如此,由于不同培训机构发展基础、培训形式、培训内容等差异较大,停止线下培训所带来的冲击以及因疫情所产生的其他方面因素,对不同校外培训机构影响不同,许多机构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由此所引发的就业、纠纷等系列问题值得重点关注。为此,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自2020年2月7日至2月14日,面向全国31个省市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培训机构影响”的在线问卷调研。此次调研共回收问卷1470份,其中有效问卷1459份,占99.25%(有关调研的具体数据参见附件)。根据此次调研,主要发现和结论如下:

一、疫情对机构经营活动的主要影响

1.受疫情影响的程度

针对此次疫情所产生的影响,超过90%的机构表示存在大的影响,目前机构经营存在部分困难或严重困难。其中,29%的机构表示“影响严重”,导致机构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可能倒闭;36.6%的机构表示“影响很大”,导致经营暂时停顿;25.4%的机构表示“影响较大”,导致经营出现部分困难,处于勉强维持状况;只有1.1%的机构表示疫情对经营活动没有明显影响,7.9%的机构表示“影响较小”,经营虽出现困难但总体保持稳定(具体情况参见图1)

图1 疫情对机构经营的影响

1582205238686572.png

2.疫情期间机构所面临的主要困难

疫情期间培训机构面临各种困难,其中按照机构选择比例排在前三位的依次为:营收减少、场地租金压力和人力成本过高。不同类型机构所面临的困难排位略有差异(参见图2、图3和图4)

线下培训机构由于受“在疫情期间不能进行线下培训”的政策影响,直接面临着“场地租金压力”和“人力成本压力”,与此同时“线下转线上的压力”也远远高于其他已经具备线上功能的机构(参见图2)

图2 线下机构面临的困难排序

2.png

对于线上培训机构而言,虽然由于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面临着一定的机遇,但由于线上培训机构也仍然面临着受疫情影响场地使用受限、员工复工率低等问题,而导致线上培训机构经营也受到影响,其面临的主要困难依次为场地租金压力、营收减少、人力成本过高等(参见图3) 

图3 线上机构面临的困难排序

3.png

而对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机构,则同样面临着疫情所带来的上述各种问题,因此该类机构面临的主要困难依次是:营收减少、场地租金压力、人力成本过高、员工复工率低、线下转线上的压力、税收压力及其他(参见图4)  

图4 线上线下融合机构面临困难排序

4.png

3.预计疫情对机构上半年营收的影响状况

受疫情影响,校外培训机构上半年营收下降幅度普遍较大。有47%的机构预计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比上年同期将减少50%以上,29%的机构预计将减少30-50%,19%的机构预计减少10%-30%,3%的机构预计减少10%以内,只有1%的机构预计与上年同期持平,1%的机构预计会有增长(参见图5) 

图5 预计疫情对机构营收影响

6.png

而如下图所示,不同模式的机构营收影响状况不同,受冲击最大的仍然是线下机构,其次为线上线下融合机构。具体来看,线下机构中有49.42%的机构预计收入同比减少50%以上,只有0.8%左右预计与去年相比持平或者增加;线上机构中有35.42%的机构预计收入同比减少50%以上,同时有6.25%的机构预计收入持平,10.42%的机构预计收入增加;线上线下融合机构中有40.54%的机构预计收入下降50%以上,1.35%的机构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参见图6) 

图6 预计疫情对机构上半年营收的影响

1582215509943268.png

4.账上资金能够支持的时间

一方面营收下降,另一方面各种运营成本并未相应降低,许多机构都普遍面临账上资金不足问题。79%的受访机构表示账上资金仅能维持3个月以内,8%的机构甚至只能支持半个月以内。有13%的机构能够支持3-6个月,只有7%的机构能够支持6个月以上(参见图7)

图7 账上资金能够支持的时间

7.png

5.机构计划如何应对资金短缺问题

为了应对资金短缺问题,不同类型的机构首选策略最多的皆为“贷款”,“减员降薪”在三类机构中都排在前三位,而第四位都是“停产歇业”。(具体情况参见图8~图10 

图8 线下机构应对资金短缺策略

8.png  

图9 线上机构应对资金短缺策略

9.png 

图10 线上线下融合机构应对资金短缺策略

10.png

6.预计用工增减情况

培训机构的用工情况与经营状况息息相关,受疫情影响培训规模缩减,用工也会减少。近90%的机构都预计2020年上半年用工将不同程度减少。其中,21%的受调查机构预计上半年用工同比将减少50%以上,22%的机构预计减少30-50%,33%的机构预计减少10-30%,12%的机构预计减少10%。只有11%的机构预计用工与去年同期持平,1%的机构预计用工同比会增长(参见图11) 

图11 用工预期

11.png

不同类型的机构在用工预期上略有差异,其中线下机构预期用工减少50%的比例最高,其次为线上线下融合机构。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参见图12)

图12 预计对上半年用工影响

1582205806187751.png

7.机构如何应对所面临的困难

面对当前的各种困难,无论是线下机构还是线上机构或线上线下融合机构,其应对当前困难的主要策略都是“增资”和“裁员”;也有不少机构选择“撤点”“转让”或“涨学费”。不过总体来看,选择“涨学费”的机构比例不多,均为10%左右(参见图13~图15) 

图13 线下机构应对当前困难的策略

13.png

图14 线上机构应对当前困难的策略

14.png

图15 线上线下融合机构应对当前困难的策略

15.png

8.迫切需要的政策支持

由于受调查机构中各类型机构所面临的场地租金压力和人力成本压力都位居前列,所以机构最希望获取的政策支持是对房租水电费等的补贴以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同时,允许企业实行阶段性灵活的薪酬方式以及降税、提供贷款等也是重要的政策需求(参见图16) 

图16 需要的政策支持

16.png

9.机构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

即使当前面对各种经营上的困难,许多校外培训机构仍通过各种方式为此次抗击疫情做贡献,体现了机构的社会责任感。其中,有64.16%的机构捐赠了课程,38.7%的机构进行了捐款,近17%的机构进行了捐物。此外, 有多家机构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上开通了免费的直播课,为配合“停课不停学”发挥作用(参见图17)

图17 疫情期间机构的抗疫举措

17.png

二、校外培训机构受疫情影响所带来的主要问题

针对上述调查发现,疫情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在各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绝大部分机构都面临各种困难,不少机构面临生存危机,为了应对困难与危机,机构也都会采取各种策略。而由于培训机构涉及到的相关利益群体比较多,包括教职工、学生及其家长、举办者及投资方、银行等金融机构、办学场地出租方等,一旦培训机构运营出现各种状况,相应必然会产生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具体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就业问题

2020年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就业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培训机构一直以来都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领域,但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机构的培训规模大大缩减,机构用工相应大幅度减少,为应对各种压力,许多机构不仅不会招聘新员工,还将大幅裁员,这必将影响到我国的就业状况,带来许多就业问题。

2.经济问题

绝大部分机构都为租赁办学,许多租用的多为商业办公场地,一旦机构营收大幅下降,甚至不少中小机构关闭,或大型连锁机构通过关闭教学点等方式情况出现,会带来各种经济问题,包括场地租金的减少,税收的下降等,都不同程度会影响我国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

3.纠纷问题

由于培训机构多采取预付费制,线下教育培训被叫停,直接的结果可能引发许多退费问题,这对许多机构来说可谓“雪上加霜”,许多机构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容易与学员或其家长产生各种退费纠纷,由此也会带来各种投诉问题。此外,机构为应对困难,缓解成本压力而采取减员措施,也会导致发生许多劳动纠纷。这些都需要相关行政部门来应对。

4.发展问题

一些机构前期依靠金融贷款而不断进行规模扩张,因疫情影响营收下降,还款能力严重不足,再加上运营和人力成本增加,很可能会导致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这给机构发展带来困难,也给行业发展带来压力,从而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三、政策建议

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庞大,涉及到的相关利益群体众多,其健康稳定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运行等各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包括就业、税收、教育改革与创新、稳定等方面。为此,在此特殊时期,针对目前校外培训机构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所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需要审慎考虑有关校外培训机构的相关政策,具体建议如下:

1.落实实质性措施帮助减轻机构负担

当前校外培训机构运营负担普遍较重,为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各种实质性的措施,帮助减轻机构的各种负担,以支持机构顺利度过难关,保持稳定。实质上,早在1月底2月初,全国许多省市都纷纷出台各种措施来“扶企”“暖企”,包括减免房租、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等。在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确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为此,建议尽快落实对培训机构的各种扶持措施,包括支持实施减免房租、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帮扶措施。

2.对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从前面调研中发现,“贷款”是机构应对当前现金短缺的首选方式。因此,建议政府尽快制定相应政策,降低培训机构贷款门槛,提供相关优惠措施。建议对培训机构在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实施贷款财政贴息、加强担保贷款支持等方面提供帮助。此外,《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拓展金融支持渠道,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在线教育特点的金融产品;利用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及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在线教育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在线教育企业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按职责分工负责。为此,有关部门应协调督促上述部门尽快落实相关措施,切实加大对在线教育机构的金融扶持。

3.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培训机构

许多在线教育机构经过多年发展,在强大的技术和资本等支撑下,不断研发教育产品和教育内容,已经积累形成了许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此,2019年9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各地完善政府购买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与服务的相关制度,将在线教育资源与服务纳入地方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为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许多中小学课程资源不足的地方和学校,纷纷要求教师直播、录播,一度造成部分直播平台崩溃或无法正常实施教学,这不仅是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还引起了教师、家长、学生的集体吐槽和抱怨甚至不满。为此,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地方或学校向一些优秀的在线教育机构购买优质的在线教育服务,通过“合作、共享”理念共同保证中小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确保教育教学效果。

4.引导鼓励机构采取各种措施稳就业

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稳就业是“六稳”之首。考虑到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来鼓励、引导、支持校外培训机构做好“稳就业”工作,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避免通过“裁员”的方式来面对各种问题。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机构,建议有关部门可实施通过返还其一定比例的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等稳岗政策。

5.科学合理对待校外培训机构何时“复工”问题

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指出,要抓紧出台科学分类、切合实际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南,指导各地合理确定复工复产条件,取消不必要的保证金。由于校外培训机构不同于学校,尤其不少培训机构采取“一对一”或小班教学等方式,人员聚集程度远远低于学校;同时,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也给诸多双职工家庭带来了各种现实问题,虽然有部分单位或企业允许有学龄儿童的家长可申请在家照顾,采取灵活工作模式,但这只是一少部分,大部分在职家长难以在家照顾学龄儿童,由此带来许多困难。因此,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的前提下,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建议妥善考虑校外培训机构何时“复工”的问题,而非简单地与学校同等对待。一旦机构要求“复工”,其将承担“复工”期间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机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确保教职员工和学员的安全。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

202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