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书:在第七届培训教育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8-04-25 来源: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 分享:

20180419041620533.jpg

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对教育部大力关心和支持民办教育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领导给予民办教育的大力支持!
  今天从事各级各类培训教育工作的同行们在郑州开会,共同研讨新形势下如何明确教育发展的方向,明确培训教育发展的方向,明确培训教育的着力点。在当前的形势下,这是极为重要的问题,它涉及了培训学校的生命线。今天大家在这里共同研讨培训教育的改革,研讨培训教育质量的提高,研讨培训机构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大家互相启发、互相借鉴、群策群力、共同提高,以促进培训教育对社会、对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首先要看清新形势、新任务是什么?我们在什么样的形势下来研究这些问题?这是第一个方向,是宏观方向。
  大家都很清楚,方向比努力重要,办任何事都要看准方向,而且还要把握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重要论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各个培训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这个最重要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归结为“三型三精”,就是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敬业精神。
  二、其次要学习、掌握、遵守培训教育政策。这是第二个方向,中观方向。
  我始终认为,法律和政策是为所有事业发展铺设的轨道。在轨道中行使就会平稳、就会跑得快,出了轨道必定翻车。近期国家、各省市陆续出台有关培训教育的政策,规范校外培训教育机构的发展,大家要认真学习、吃透精神,如何在这样的轨道上更好的发展?在出台的政策中将有一些硬性的规定,培训学校绝对不能进入雷区。培训学校在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应当开创一片更好的天地,为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做出贡献。
  三、还有要坚持“八个有利于”。这是第三个方向,微观方向。
  (一)有利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学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假如你开了一个体育学校,培养学生学习跆拳道,跆拳道是有礼仪、有纪律的,在培训过程中既要学生有意志的锻炼,还有身体的锻炼,是全方位的,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这样的学习培养,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有利于提高人的素质,特别是人的综合素质。像美术教育,至少有三种教育,美术技能教育、美育教育和美德教育,要充分发挥美术在教学多方面的功能。
  (三)有利于做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
  (四)有利于为幸福家庭助力。把学生培养成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给家庭送去的是幸福,给国家送去的是人才。做的是富民强国的事。
  (五)有利于培养各级各类、各种各样的人才。
  (六)有利于为国家的战略、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国家的重要工作做好服务工作。扶贫的本质是能培养出可持续就业的劳动力。他原来没有能力,或者要转型,通过培训学校的培训,他就业了,这就是扶贫。一些地方原本没有合格劳动力,培训学校培养出了可持续就业的劳动力,使得当地劳动力得以充分就业,这就是做好了服务工作。
  (七)有利于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水平。原来一位初级工人,通过培训成为一位熟练工人,这就是提高劳动生产力的水平。
  (八)有利于满足社会的个性化需求。
  同志们、朋友们,“八个有利于”为培训学校发展方向提出了值得思考的问题。不同的培训学校有不同的优势、不同的条件和发展环境。因此,不同的培训学校总是以发挥自身最大优势,对教育、对社会的某一方面服务,为社会某些工作做贡献。“八个有利于”可以看成是思考和研究培训学校转型发展、提高培训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为社会做贡献的八个问题。
  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倡导“三思三律”、24字办学。
  “三思”:教育家思想、企业家思想、战略家思想。
   教育家思想。办教育,做培养人的工作,首先要有教育家思想,要知晓教育规律,遵循教育规律,违背了教育规律就会受到教育的惩罚。
  企业家思想。国家倡导的企业家精神:“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个人层面就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企业家一定要专注品质、追求卓越。
  战略家思想。在当前形势下培训学校如何与时俱进地发展是极为重要的。与时俱进就是“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培训学校要认真思考,今天的时代性是什么?有什么规律?在现有的情况下如何创造性地发展?
  “三律”:教育规律、经济规律、社会法律
  教育规律。规律是发展,是无声的命令。规律指出人们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教育的宏观规律有三个:一、用才规律。社会上用什么人才?二、育才规律。要根据社会用才来育才。三、可持续发展的规律。社会是可持续发展的,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服务的人,必须能够可持续发展,否则必将被社会所淘汰。   
  经济规律。培训学校没有国家拨款,都是自我筹资解决资金问题,既要把工作开展好,还要解决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名牌产品永远是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培训学校要的是“名牌产品”,是“追求卓越、专注品质”。
  社会法律。法律是人们工作、活动的底线。法律既是对人们工作的约束,又是对人们工作的指导。培训学校要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调整办学方向、办学内容和今后工作的着力点。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与机遇并存。在这个问题上培训学校应当要:识别机遇、抓住机遇、利用机遇、发展机遇。这永远是培训学校的政治鉴别力,这是培训学校的胆识、素质、能力和责任心的具体表现。只有抓住机遇才能更好的迎接挑战。
  “24字办学”。遵循教育规律、贯彻教育方针、优化教育方式、追求教育质量。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质量、诚信、责任,规范管理下的培训教育。
  诚信是任何人、任何企业、任何单位做人做事的根本,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人无信不可交,企业无信不可往来。诚信是企业的外在生命,是企业存在的条件,是培训学校的软实力,培训学校要讲诚信。
  质量是培训学校的内在生命。教育质量是培训学校综合素质、综合信息的反映体。质量是培训学校的硬实力。软实力永远决定着硬实力的发挥,尽管培训学校的老师很好,硬实力很强,没有诚信,谁还来?谁敢来?
  责任。社会需求常常会催生一个产业或者改造一个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常常会催生一个专业或者改造一个专业。大家看看各自学校培训的着力点是什么?社会对人才有什么需求?有什么与时俱进的需求?大家看到汽车出来就要淘汰马车,不但淘汰赶马车的老板,还要淘汰做马车的木匠。这样的形势下发展什么、淘汰什么,应当看清楚。培训学校是在社会的需求中产生的,培训学校生长在社会,社会养育了培训学校,培训学校成长起来之后一定不能忘了初衷,要牢记使命,这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多做公益事业,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情。这是培训学校的文化,这也是培训学校培训自身员工最好的教材。
  关于培训学校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如何提高质量?如何提高教学的水平?我向大家介绍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分为五级。
  (一)记忆水平的学习。学生上课的目的之一为了记住所学的知识。大家读初中开始学化学,酸碱指示剂怎么变色?你只能说一些规律,这一辈子就停留在记忆水平学习上。
  (二)理解水平的学习。是什么?为什么?这是理解水平的学习。
  (三)融会贯通。就是能把有关书本知识融会贯通,能促进知识结构的形成。如何提高培训的质量?大家看一只手,大拇指能做什么?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能做什么?构成一个手的功能远远超过五个手指头各自的功能。培训学校有什么特色能培养这只手?这就是知识结构。知识结构就是学生所学到的知识在头脑里的互相联系。培训学校的培训质量上哪儿去找、去要?在哪儿提高?就在融会贯通上,这就是促进学生知识结构的形成。
  (四)概括水平的教学。学生学习了A,之所以能迁移到B,是因为在学习A时获得了一般性原理,他把A的原理全部或者部分概括到B上来,而使B得到解决,这时候学生就完成了一次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当这样的转化次数多了,形成了学生稳定的心理特征,这时候学生就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五)创新。对学生来讲,一种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应用,对创新的理解,我们都把它看作是创新。
  这就是五级教学水平,也是五级学习水平。同一个知识可以有不同的学习水平,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其达到不同的学习水平。
  学习水平是产生方法的方法。培训学校要培养老师能力,提升学习水平。提升学习水平有十个方法:学习的水平,教学的水平,学习的理论,教学的理论,学习的方法,教学的方法,教给教师如何选择教材的方法,指导教师如何书写教材的方法,教给教师如何书写论文的方法,教给教师如何评价论文的方法。在培训的过程中,能教给学生获得一种产生方法的方法,掌握产生方法的方法,对他的可持续发展将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几年前我在北京师范大学讲课,一位老师问我,怎么看钱学森之问?”,我说了四句话:
  (一)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
  (二)在全人格当中最基本的两要素,第一是精神,第二是能力。钱学森有爱国的精神,他还有报国的能力。
  (三)现在的教育培养出这样的人了吗?他们一有精神、二有能力吗?
  (四)现在的教育培养出了这样的人,把他放在恰当的位置上,怎样才能让他更好发挥自己的才能呢?
  我始终认为人格需要人格的教育,人格需要人格的启迪。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全人格,教师首先要有全人格,这就是全素质,这个素质包括显性素质和隐性素质。显性素质和隐性素质的综合构成全人格。教师的全人格影响着学生,也教育着学生。教师用全人格教书育人,学生用全人格学书育己。
  一所培训学校全体教师的全人格平均水平,常常是培训学校教育质量的水平。提高培训学校全体教师的全人格,尤其是德智体美的水平,是培训学校永恒的主题。
  刚刚发布的《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它具有方向性、指导性的作用,非常重要。
  我今天谈的一些观点、想法、说法供大家参考。
  最后祝所有培训学校在新形势下有新的作为,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