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西平:民办教育发展要知快守慢
时间: 2011-03-28 来源: 未知 分享:

民办教育发展要知快守慢

■陶西平

  核心观点民办教育不应被动地走向未来,而应主动地创造未来,主动地争取发展环境的改善,主动地加强自身建设。

  目前影响民办教育发展的因素,一个是发展环境,一个是内部的自身建设。从发展环境上看,政府政策调整的导向,社会教育需求的变化,市场投资方向的趋势,公办教育发展的状况,都直接影响民办教育的发展。从自身建设上看,民办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水平、行业信誉,也都直接影响民办教育的发展。

  例如,在发展环境方面,一些地方政府或者一部分领导同志,对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共同构成我国教育发展格局的问题,仍存在着认识上的片面性。各级政府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民办教育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中国教育的发展也同样需要民办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次我参加一个座谈会,有一位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发言说,我们县有一所民办学校办得特别好,老百姓有意见,说政府难道还办不过民办教育吗?我们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所以就把民办学校关掉了。这就是认识上的片面性,认识本身不到位。

  在这种情况下,要通过实践来证明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就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各级政府要解放思想,民办教育界也要解放思想,只有大家共同解放思想,才有可能使我们承担新时期的光荣的历史责任。民办教育不应被动地走向未来,而应主动地创造未来,主动地争取发展环境的改善,主动地加强自身建设。

  民办教育应该面向未来。中国的民办教育应该看未来,民办教育界自身也应当面向未来。有人认为中国的民办教育现在处于弱势,现在还没有高水平的民办学校。不像国外有许多优质的私立学校。其实,哈佛就是一所著名的私立大学,但创立之初只招到几个学生,当时也没有人相信它未来会成为世界的名牌大学。我国的民办教育再生还只有20多年,已经出现了一批很好的学校。关键是我们还要面向未来,在20年以后、50年以后,甚至100年以后,中国会不会出现有名的私立学校呢?应该会而且一定会出现的。所以说,民办教育应该向前看,看得更远一点。

  民办教育发展要知快守慢。所谓知快守慢,就是说我们既要认识事业的紧迫性,同时又要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不能够要求所有问题一夜之间就全部解决。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来不断推进的。民办学校已经在教育体制、专业设置、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创新上迈出很大的步伐,为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提供新鲜经验。以前,民办学校学生的自卑感很强,都非常羡慕在公办学校读书的同学,但现在在民办学校就读的一些学生也感到自豪了。如果我们有更多这样的学校涌现,社会就一定会承认民办学校是促进改革的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了。

  (摘自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陶西平在长三角民办教育论坛上的主题演讲)